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292篇

个人描述

姓名:周中界,笔名:阳关雪 位置:中国乐山职业:公务员、兼职教师 一路风雨,几多坎坷;一番拼搏,几多收获;抚今追惜,去日苦多;酸甜苦辣,算得什么?闲庭信步,哭笑皆歌。

耄耋之年仍操心 冰心一片桑梓情——原乐山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邹健明教授建言犍为文旅发展

分类:旅游天府 | 标签: 犍为   旅游  
2011-08-08 11:13 阅读(?)评论(0)

     

     耄耋之年仍操心 冰心一片桑梓情

 

——原乐山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邹健明教授建言犍为文旅发展 

                                        周中界

                    

【邹健明简介】邹健明,原名邹远鑫,193512月出生在犍为县城内。195012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担任过卫生员、助理员、政治教员。1961年转业后,曾任乐山县西坝区共青团区委书记、乐山县革委读书班教员、乐山地委宣传部理论科长、乐山地(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1982年定为正县级理论教员,1992年评为经济学教授。2002年退休。现在是《求是》杂志第一读者,乐山市新闻媒体阅评小组成员,乐山市社科联顾问。

                            邹教授在市委党校会议室接受采访:中为邹教授,左为笔者,右为袁光宜毅(摄影:罗长安) 

   

    年近80高龄的邹健明老人,欣闻家乡犍为将举办“中国四川古犍之旅文化旅游节”,多次叮嘱他以前在党校教学时辅导过的犍为籍学员,希望犍为一定要以这次“文化旅游节”为契机,充分挖掘犍为的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出特色、打造出亮点,以便让“金犍为”这颗璀璨的明珠闪亮展现在世人的面前,让更多的人了解犍为、关心犍为,多来犍为旅游观光和投资兴业。

受县委组织部领导派遣,前不久,笔者与罗长安、袁光毅一行,专程前往市委党校拜见了原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犍为人邹健明教授。

                                                                   精神矍铄、侃侃而谈的邹健民教授(摄影:罗长安)

 

    邹教授虽已年近八旬,但精神矍铄,思路清晰,在给我们讲述家乡犍为悠久的历史文化典故和丰富的自然景观时侃侃而谈、如数家珍。

邹教授认为,犍为县委、县政府实施的“以文旅经济”统揽犍为发展的工作思路,目标明确,定位准确,很有新意。

    邹教授讲,犍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可作为旅游资源开发的历史文化景观和自然风光景观众多。

    在谈到历史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时,邹教授认为,犍为的文化资源与众不同,很有特色。总体来说应当抓好“五个重视”:即“重视抗战文化”、“重视尊师重教文化”、“重视古镇文化”、“重视景观文化”、“重视名食文化”五个方面。然后以古镇文化统揽,深度挖掘,形成亮点,就可以在乐山形成朝峨眉、拜大佛、游五通小西湖、赏犍为古镇、进沐川竹海、看沙湾沫若故居的精品旅游线路。

    在谈到“重视抗战文化”时, 邹老认为,犍为应该作为抢救性课题。他说,在犍为,大的抗战文化景观至少有四处,它们分别是:西门口的“犍为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西街官师长寓所的“君子居”茶旅馆、安乐窝的“陆军中将杨秀春之墓”和芭蕉沟嘉阳煤矿。

    第一处抗战文化景观是“犍为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这是全乐山地区绝无仅有的抗战文化景观,是犍为人民积极投身抗日、救亡图存的见证。邹教授说他15岁刚参军时,部队经常要到西门口广场跑步,亲眼目睹过这座庄严雄伟的纪念碑。碑身通高13米,高高矗立在广场中央,全部由青砖砌成,顶部有国民党青天白日满地红党徽标志;中部四方有凸型的“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字样;底座两层,由条石砌成。碑上镌刻了所有犍为籍抗日阵亡将士英名。

    为什么全乐山地区只有犍为县独有这块纪念碑呢?邹老说,因为从1939年到1945年短短的四年时间里,犍为共有6万多青年作为壮丁告别家乡、从后方走上前线,在抗战过程中,有4000多人伤残、有616人牺牲在抗日战场上,犍为作为抗日大后方的一个小县,这些有案可稽的数据生动反映了犍为儿女抗日救亡的热忱。正因为如此,犍为人为了纪念这些抗日健儿为挽救民族危亡所做的巨大贡献而树此碑。令人遗憾的是这块铭刻犍为儿女抗战功勋的纪念碑解放后被毁。

    第二处抗战文化景观是西街官师长的“君子居”茶旅馆。在抗战时期,犍为出了三位师长,一位是官焱森,一位是杨秀春,一位是李介立。

邹教授说,官师长名叫官焱森,犍为观音人,因为脑袋特大又称官大脑壳。他是犍为第一位抗日将领。辛亥前夕,他在成都参加保路同志军,辛亥后入四川军阀刘存厚部,官至旅长。他虽在军阀部下,却没有军阀习气,为人清廉,体恤士兵,他不抽鸦片不喝酒,吃喝嫖赌样样不沾。  

抗日战争爆发后,官第一时间参加对日作战,成为300万抗日川军中的一员。1938年初,升任第29集团军161师师长。

    官师长先后参加过武汉会战、黄梅激战、随枣会战、大洪山保卫战等多次抗日救国大会战,伤亡惨重、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19408月,官焱森因带兵练兵有方,调任督训处少将处长,回四川接训兵员,接收培训了两批兵员,输送抗日前线。他对征兵中的腐败弊端痛心疾首,写下了“兵役制度弊病三十条”,呈29集团军总司令王赞绪和兵役署,因无回音,愤而辞官,解甲归田,回到故乡犍为,在中城镇(今玉津镇)西街私宅开了个“君子居”茶旅店,布衣草鞋,淡饭粗茶,悠然度日。解放犍为时主张犍为和平解放,曾亲自到河口迎接解放军,解放后热心国家重建工作,曾作为人民代表到泸州参加川南行署人代会。

    更难能可贵的是,官师长不仅自己参加抗日,还将儿子官常治送到国民党青年远征军机械化部队,远赴印度加尔各答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与美国盟军一起对日作战。后来又将大女官坤元送去抗美援朝,在战场上光荣牺牲,长眠于异国他乡。

    第三处抗战文化景观是安乐窝的“陆军中将杨秀春之墓”。杨秀春,又名杨荣向,犍为县龙孔人,是川军二十八军邓锡侯部教导师师长,国民党进川后为国民党四十五军一二八师师长。他作战勇敢,且用兵有方。“九一八”事变以后,杨秀春激于义愤,是第一个通电全国要求出川抗日的川军将领,蒋介石为此通电嘉奖称“杨师长请缨杀敌,其志可嘉”。其后,红四方面军出川抗日,蒋介石为了消灭红军,命令川军步步设防,阻击红四方面军,邓锡侯派杨秀春到广元一带设置防线。杨秀春因为和刘伯承关系很好,刘伯承在五通时曾有多次接触,所以背着邓锡侯假打枪真让路,使红军顺利出川。杨秀春于1936年元月病逝,享年五十一岁。同年十月,安葬于犍为西门安乐窝墓园,由于他抗日有功,死后追授陆军中将,墓碑正面镌刻“陆军中将杨荣向之墓”,墓前有三块大碑,分别刻有蒋中正、林森、何应钦题词,人称“三通碑”。可惜的是该墓已毁,据说民间还有一块墓志铭存在。邹教授认为,恢复杨师长之墓不仅仅在于恢复历史,而且对于统战工作意义重大,因为有“三通碑”,如能恢复,定能吸引大批港澳台人士前来凭吊和观光。

    第四处抗战文化景观是芭蕉沟里的嘉阳煤矿。犍为嘉阳煤矿诞生于抗战烽火之中。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位于河南焦作的中福煤矿被迫南迁,193812月辗转迁到犍为芭蕉沟组建中福煤矿。在抗战特殊时期,军工生产需要大量的钢铁,冶炼钢铁又需要大量的煤炭,黄村井所产的煤,大部分运到重庆军工企业炼钢造抗战武器,抗战中的犍为嘉阳人,为发展大后方军工企业,支援前方抗战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犍为实施的国家矿山公园建设,很有力度,进展顺利,对弘扬犍为的抗战文化确实是一个大手笔。

    在谈到 “重视尊师重教文化”时,邹老说,犍为一直以来,无论是官府、民间还是学校,尊师重教的风气都很浓郁,他回忆在犍为读书时,每年学校都要组织学生到文庙祭奠孔子,这既是对教育的重视也是对教师的尊重。因为尊师重教,教坛人才济济,当时犍为小学校长杨伯栓,犍男中学校长王登模,都是很有名的教育家,当时犍为的教学质量很高,原因就在于学校校长都是聘请很有名的教育家来担当。犍为在文庙的保护和修复上很有成效,虽历经三次迁徙、两次火毁、两次重建、十三次大型维修,终具今天的雄伟规模和恢弘气势,在全国居曲阜之后堪称“第二”。邹教授高度评价了犍为县委、县政府对文庙的保护和修复,所做的突出贡献。但邹教授也建议,祭孔的中心要体现在重教兴学上,不要过分夸大儒学的作用,不主张把儒学捧为国学而全盘肯定,更不主张给青少年穿上古装去文庙背什么《三字经》、《弟子规》之类的东西。因为儒学在政治上是维护封建制度的,在教育、道德的论述上有可取之处,我们只能汲取其精华,必须抛弃其糟粕。

    在谈到“重视景观文化”的问题时,邹教授说,西湖有“西湖十景”作为名片,犍为早在明清时期也有“犍为八景”作为招牌。“犍为八景”不仅景观奇特而且分布范围广,还有名人题词,曾经吸引了不少文人墨客前来吟诗作画。在谈到“犍为八景”时,邹老慨叹最不该失去的就是“龙池春涨”这一独特景观。邹老说,任何城市都有广场,但只有犍为才有龙池。把龙池改为广场,是一大败笔。龙池两岸的垂柳、池畔富丽堂皇的蕊珠宫、池中汩汩涌动的源头活水和满池随风摇曳的亭亭风荷至今令人梦魂牵系。

    在谈到“重视古镇文化”时,邹老认为犍为古镇众多,有特色的也不少,最有特色的是玉津镇、罗城镇、清溪镇。玉津镇的古建筑很多,县政府钟鼓楼、文庙、魁星阁、贞节牌坊、城隍庙、关羽庙等众多古建筑很有特色。邹老说,我记得现存的钟鼓楼是夏奠山当县长的时候修建的,我每次回犍为看见钟鼓楼都觉得很亲切。“犍为八景”玉津镇境内除“龙池春涨外,还有“凤岭梧荫”和“圣泉漱玉”也很有特色。凤岭之上、梧桐树下有一块石板,脚踏石板即发声,仿佛凤凰在鸣叫。还有不少民居古建筑不仅历史悠久而且风格独特,需要加大保护力度。以前县城北面还有武庙,旁边立有“文武官员到此下马”石碑,如能恢复更好。邹教授认为,不管犍为如何扩展、如何现代化,它原有的古建筑是应该好好保护和修复的,因为他是犍为的历史见证。

    罗城的船型街是世界绝版的风格建筑的标本,犍为县投入了资金加大了修复力度,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犍为八景清溪境内也有三处,目前清溪镇已成功地申报了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称号,又是“茉莉花之乡”,要借这个机会,尽快编制开发利用规划,对历史文物实行依法保护。

    关于犍为的“名食文化”,邹教授最感兴趣的是双麻酥和泡子酒。他说双麻酥的发源地在塘坝,创始人彭松发,是其父亲同母异父的哥哥。彭松发小时在清溪史金元糖果店学制糕点,后在塘坝口街上开了一家名叫“松发号”的作坊,制作米糕和椒盐味的小酥饼,椒盐小酥饼味道鲜美但不宜久存,他于民国21年将椒盐味的小酥饼改成甜味,并将这种用双面芝麻贴面,白糖、芝麻酱作馅,皮酥、心酥的小麻饼叫做“双麻酥”,还制作了写有“双麻酥”的吊牌悬挂于“松发号”店外。不久“松发号”双麻酥远近闻名,食者众多,供不应求。听说犍为已将双麻酥、叶儿粑和泡粑都注册了“地方传统名小吃”进行保护,对“犍为麻柳姜”和“清溪茉莉花茶”也成功申报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这些对推进犍为旅游、促进地方经济发展都是卓有成效的工作,可惜“犍为泡子酒”就没有了这份福气。

邹教授说,犍为虽然有众多的与众不同的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景观,可惜由于种种原因,好多已经不复存在,比如“龙池春涨”、“凤岭梧荫”、武庙,又比如“犍为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杨师长之墓”和“君子居茶旅馆”等,他建议犍为制定好近期规划和中长期规划,有重点、分阶段地进行保护和开发,尽量对这些目前尚在的景观倍加保护,对已经失去的修复重建,即使不能原地修复,也可以考虑异地重建,只要保持原有风貌就行,异地重建是景观恢复的一种好方式,就连西柏坡也是异地重建的嘛。

    邹教授说,犍为在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同时,也要抓好工业生产,重塑“金犍为”。一个地方要兴盛、要发展,必须要抓工业,工业才能兴县。由于一个地方资源和资本有限,不能平均使用力量,样样都搞,必须突出一个主导产业,通过主导产业的发展来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夹江的目标是建“西部瓷都”,沙湾是打造“西南不锈钢城”,沐川打出了“西部纸都”的招牌,主导产业都很明确。邹教授认为犍为的主导产业应该定位在“中国减震器之都”上,犍为生产的摩托车、汽车减震器不仅数量上占领了中国减震器的半壁河山,而且质量优良,在市场上极具竞争力,所以建议犍为在抓工业生产时,要围绕减震器做文章,把上游产业、下游产业配套起来,形成减震器生产园区,叫响打造“中国减震器之都”的口号,以带动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从而使犍为经济起飞,重新戴上“金犍为”的桂冠。

     

注:(本文已经邹教授审阅并批注:请以此件挂网。谢谢周中界同志的整理,其中不少是周中界同志补充的,很好。    邹健明   201189

  最后修改于 2011-08-10 23:2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