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292篇

个人描述

姓名:周中界,笔名:阳关雪 位置:中国乐山职业:公务员、兼职教师 一路风雨,几多坎坷;一番拼搏,几多收获;抚今追惜,去日苦多;酸甜苦辣,算得什么?闲庭信步,哭笑皆歌。

犍为“冒出”个老红军

2012-04-25 11:40 阅读(?)评论(0)
 

      犍为“冒出个老红军

                          

                       周中界

   

    李少全,四川犍为人,参加过长征,打过日本鬼子,是犍为县唯一的一位红军战士。为了践行退伍时周副主席“回去后不要给地方政府添麻烦”的指示,竟然“隐瞒”红军身份25年,要不是因为那次“不愿对工作队说谎话”才“暴露”身份,也许他还会隐瞒终生。

    他缺少文化,不善言谈,但他爱说的一句话是:“共产党、毛主席的政策是正确的,跟着走,没有错”。凡党号召做的事,他都积极响应,带头参加。他一生对党和政府从没有待遇上的要求,只会默默无闻地做人做事。他助人为乐,不图汇报,却赢得了一世的好口碑。

    诚然,在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历程中,李少全的经历算不上轰轰烈烈。然而,“一粒沙子就是一个世界,一滴露珠能够反映出太阳的光辉”。回顾他的人生历程,探究一下个中缘由,或许能使我们从中得到诸多做人做事的启示。

 

           接唱《南泥湾》 “泄露”了红军身份

 

    1970年,犍为县派出工作队,深入农村开展“斗私批修”运动,县财贸系统工作队奉命进驻龙马公社,按照上级的要求,工作队必须同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年近花甲的李少全,一生老实巴交,又是贫农份子,不仅政治上可靠,而且口风又紧,他家自然成了首选的接待户。

    为了及时了解中央的大政方针政策,工作队在进村前便带了一台笨重的电子管收音机。有一天晚上,队员们坐在收音机前听新闻,李少全在隔壁忙家务活,当喇叭里传出《南泥湾》的悠扬歌声时,李少全竟然破天荒地丢下活路,来到工作队的干部中间听歌曲,并竟情不自禁地跟着旋律哼了起来。

平时一直少言寡语的李少全居然会唱歌!他的这一反常举动弄得在场的工作队员一头雾水。

    那时的收音机接收效果极差,即使用长竹竿架起天线也要经常滑台,一曲《南泥湾》第一段还没放完就开始滑台了,以至于噪音比歌声还要大得多。更让大家不可思议的是,电台的歌声听不见了,李少全却能一板一眼地把整首歌曲一字不漏地全部唱了出来,这更让在场的同志百思不得其解,大家都想对这件事情弄个水落石出。

    工作队的同志便与他来了个刨根问底的摆谈,他对工作队员说:“在抗大七分校读书时,学校教了我们很多歌,这个歌我就一直都唱得来。”

此言一出,在场的所有人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当场便有人对他说道:“你不要涮坛子哈,这些话可不是随便说的哦”。

    李少全本来就少言寡语,常常在遇事逼急了的时候,不仅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而且会整的面红耳赤。

    李少全的人生信条是踏实做事,诚实为人。为了在工作队面前证明自己没有撒谎,他呆立了在工作队面前,心里一直在犯难:不拿出证件来证明身份就会背上“说谎话”的名声;拿出证件来证明自己没有说谎话,又违背了自己的初衷。情急之下,他突然一个急转身爬到小楼上,从箱子底层拿出一双新布鞋,又到针线兜里拿出一把剪刀,当着大家的面,小心翼翼地剪开鞋帮,然后在鞋帮里掏出一个红本本交到了工作队长手里。

深埋在心中长达25年之久、从来不想向任何人透露的红军身份,因为接唱《南泥湾》的原因而大白天下。

    工作队及时将李少全的事情报告到县委、政府。“犍为出了个老红军!”李少全的事在犍为引起了轰动。组织部门立即派出人员外调,调查证实,李少全确实是一名参加过长征、打击过日寇的革命军人。1973828日,经省民政厅审核,确认了李少全的老红军身份。

               

                一张退伍证  还原了他的曲折经历

 

    1946年,李少全从部队复原,告别部队时,周恩来副主席亲自为离队的同志们送行,要求大家回去后,要继续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不要给当地政府添麻烦。为了践行周副主席的指示,他买来一双新鞋,把退伍证书深藏在了鞋帮里,回到地方后虽经历了无数坎坷,他一直没有以功臣的身份对政府提任何要求,由于这个原因,他曾经参加长征、抗击日寇的经历,当地政府便全然不知。

    在接唱《南泥湾》的那个晚上,由于工作队伍穷追不舍的询问,更由于与工作队长期相处的信任,李少全才一不小心“暴露”了自己的心中秘密,一张退伍证向世人展示了他一生的曲折经历:

    李少全1912年降生于犍为县城一个贫苦家庭,三岁时父亲因为疾病不治身亡,相依为命的母子俩被迫迁居马庙靠挑煤炭为生。不几年,母亲又溘然长世。孤苦伶仃的他不得不寄居的本县沉犀乡姑爷家,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为了以后的生计着想,1933年到清溪学泥工,当起了泥瓦匠。

    19326月,国民党军对革命根据地发动第四次"围剿"10月红四方面军主力离开鄂豫皖革命根据地,12月转移到四川、陕西边界地区,建立了川陕革命根据地。为阻止红军北上,国民党到处抓壮丁扩展武装,孤儿李少全也被抓丁入伍,在陈兰亭部当兵。

    1935初,李少全随陈兰亭部被派往四川天全县阻击红军,幸好他刚上战场就受伤被俘,从此改变了他一生的命运。

    1936年,伤愈后的李少全参加了红军,成为红四方面军三十一军九十一师二七三团,跟随红四方面军,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流血牺牲,先后强渡嘉陵江、血战剑门关、翻越大雪山、穿越大草原,转战一万多里,战胜了千难万险,终于踏上了进军陕北的最后征途,于193610月在甘肃会宁与红一、二方面军胜利会师。

    1937年,国共合作、一致抗日。9月,李少全也随“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走上了抗日救国的大战场,他在一二九师七七一团三营十连机枪班当战士,浴血奋战在山东、山西、河南、河北等抗日战场上,由班长升任排长。

    1944年下半年,李少全选送到华池县“抗大第七分校”学习。学习期间,全体师生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参加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李少全在这里不仅提高了战斗本领,而且学会了饲养牲畜、纺线、织布、做鞋、打毛线等“女工”活路,殊不知这些本领竟然他后来的生活中派上了用场。

    1945年,在抗大七分校学习结束后,又奉命投入到了解放战争的战场上。

  

              为了兑现承诺  固守了一生的执着

 

    长期的军旅生活,造就了他服从与奉献的秉性,他心里始终装着退伍时周副主席的教导:大家回到地方后,要继续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不要给当地政府添麻烦。

    为了兑现“不给当地政府添麻烦”的承诺,李少全固守了一生的执着。

1946年,他在甘肃庆阳调训班学习结业,正整满怀信心地准备重返解放战争的战场时,正赶上“精兵简政”,他服从组织安排光荣退伍。

    因部队上考虑到他是孤儿,且当时四川还未解放,回老家后将面临诸多困难,加之他在抗大七分校学习时,熟悉陇西的情况,就把他就近安置在华池县温台区小川沟落户。

    刚落户时,因没有土地,他不为难边区政府,便靠帮人放羊、种瓜维持生计,由于他人坦诚、能吃苦,很快就融入了当地老百姓之中,当地年长者都亲切地称他为“小李子”,而年幼者都尊称他为“李大叔”。直到1948年,政府才在华池县白马区的小洪川为他落实了土地,至此才有了较为稳定的生活。

    全国解放后,新中国万象更新,欣欣向荣。李少全也有了回到家乡安居乐业的打算,195111月经甘肃省民政厅介绍,回到犍为县清溪区沉犀乡23村定居。

    回乡后,他住在老表刘玉才家中,在分的的土地上勤奋地劳动着,自食其力地生生活。1952年,刘不幸摔伤死亡,他见表嫂费贵珍拖儿带女,缺乏劳力,毅然承担起了表嫂一家田间地头的繁重农活。

    在集体劳动中,他埋头苦干,任劳任怨,从不计较得失。生产队办起了养猪场,饲养员这个角色就需要一个觉悟高,责任心强的人来担任,李少全成了最合适的人选。当饲养员非常辛苦,不但要喂养牲畜,还要看护猪场,因此他就搬来被子住在养猪场,白天不是打扫猪圈卫生就是上山割草、打柴、种猪饲料,长此以往,两手和膝盖都磨起了一层厚厚的老茧。他累瘦了自己,集体的猪仔却个个长得滚瓜流油,膘肥体壮。

    乡亲们说,李少全是个实在人,谁家有困难,只要请他帮忙,不管是修房造屋还是栽秧打谷,他都乐意帮忙,绝不使人失望。

    李少全不仅干农活样样在行,做“女工”也是一把好手。凭借在“大生产运动”中学到的本领,时常帮乡亲们打毛衣,粗长的毛衣针,柔软的绒毛线,在他的大手里上下翻飞,手脚的麻利一点也不次于女人的精细。

    他的老红军身份被确认后,党和政府给了他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关怀。他多次被选为县、乡人民代表。对于组织上送来的送给他慰问物资,他一律拒绝,他总是说:“我还能劳动,有吃有穿,不给政府添麻烦。”组织上原计划将他接到县城居住,他仍然以“在农村住惯了,不给政府添麻烦”婉辞谢绝。

    李少全全心全意爱护集体、帮助个人,却从没有向任何组织和个人伸过一次手,始终过着勤劳俭朴的生活,直到走完生命的尽头。

 

  最后修改于 2012-06-29 14:48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该日志被锁定 下一篇:该日志被锁定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